“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十一)

普法宣传     2022-08-01 8:18:54

《民法典》线上答题活动


5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对监护人的确定有争议的,由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指定监护人,有关当事人对指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指定监护人;有关当事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指定监护人。……监护人被指定后,不得擅自变更;擅自变更的,(    )被指定的监护人的责任。

A.不免除

B.可以免除

答案:A       依据:第三十一条

5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被宣告死亡的人,人民法院宣告死亡的(    )视为其死亡的日期;因意外事件下落不明宣告死亡的,意外事件(    )视为其死亡的日期。

A.判决作出之日;发生之日

B.判决作出的第二日;发生的第二日

答案:A       依据:第四十八条

5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    )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平等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犯。

A.国家、集体、个人

B.国家、集体、私人

答案:B        依据:第二百零七条

5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    )内、重大误解的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九十日内没有行使撤销权,撤销权消灭。

A.一年

B.两年

答案:A          依据:第一百五十二条

6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第三人提供担保,未经其书面同意,债权人允许债务人转移全部或者部分债务的,担保人(    )相应的担保责任。

A. 继续承担

B.不再承担

答案:B          依据:第三百九十一条 

6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监护人应当按照(    )的原则履行监护职责。监护人除为维护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

A.最有利于被监护人

B.尊重被监护人意愿

答案:A       依据:第三十五条 

6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所有权人对自己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    )的权利。

A.占有、使用、收益和支配

B.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

答案:B        依据:第二百四十条

6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    )。拾得人应当及时通知(    )领取,或者送交公安等有关部门。

A.权利人;权利人

B.所有人;所有人

答案:A        依据:第三百一十四条 

6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    )。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A.自动续期

B.应申请续期

答案:A       依据:第三百五十九条 

6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当事人订立合同,(    )。

A.只能采用书面形式

B.可以采用书面形式、口头形式或者其他形式

答案:B      依据:第四百六十九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