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九)

普法宣传     2022-07-28 8:35:01

《民法典》线上答题活动


4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不能辨认或者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其利害关系人或者有关组织,可以向(    )申请认定该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A.民政部门

B.人民法院

答案:B   依据:第二十四条

4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监护人的职责是代理被监护人实施(    ),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等。

A.民事事实行为

B.民事法律行为

答案:B   依据:第三十四条

4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自然人下落不明满(    ),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该自然人死亡。

A.五年

B.四年

答案:B   依据:第四十六条

4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法定代表人以法人名义从事的民事活动,其法律后果由(    )承受。

A.法人

B.法定代表人

答案:A   依据:第六十一条

4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因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紧急需要,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可以征用组织、个人的不动产或者动产。被征用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使用后,应当返还被征用人。组织、个人的不动产或者动产被征用或者征用后毁损、灭失的,应当给予(    )。

A.赔偿

B.补偿

正确答案:B   依据:第二百四十五条


普法线上答题活动



41、《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指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  A  )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

A.经济建设

  B.改革发展

   4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  B  ),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A.讲大局

  B.讲政治

   43、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启动问责调查后,应当组成(  A  ),依规依纪依法开展调查,查明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失职失责问题,综合考虑主客观因素,正确区分贯彻执行党中央或者上级决策部署过程中出现的执行不当、执行不力、不执行等不同情况,精准提出处理意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充分、责任分明、程序合规、处理恰当,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简单化。

A.调查组

B.工作组

 44、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信仰宗教的党员,应当加强思想教育,经党组织帮助教育仍没有转变的,应当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参与利用宗教搞煽动活动的,给予( A  )处分。

A.开除党籍

  B.留党察看

   45、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  A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A.没有禁区、没有例外

  B.有禁区、有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