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四)

普法宣传     2022-07-21 8:15:26

《民法典》线上答题活动


1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原则,按照(    )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法律关系。

A.双方的意思 

B.自己的意思

答案:B  依据:第五条

 

1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    )、保护生态环境。

A.节约资源 

B.提高效益

答案:A  依据:第九条

 

1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不能(    )自己行为的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A.辨认   B.控制

答案:A   依据:第二十一条

 

1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已经死亡或者没有监护能力的,由下列有监护能力的人按顺序担任监护人:(一)(    )(二)(    )(三)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但是须经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同意。

A.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姐;

B.兄、姐;祖父母、外祖父母;

答案:A   依据:第二十七条

 

2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自然人下落不明的时间自其(    )起计算。

A.失去音讯之日

B.失去音讯第二日

答案:A   依据:第四十一条

普法线上答题活动


16、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  A   )党徽图案的红旗。

A.金黄色    B.银白色

 

  17、根据《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应当报告本人婚姻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从业等事项。本规定所称“子女”,包括领导干部的(  A   )。

A.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抚养关系的继子女

  B.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抚养关系的继子女

 

  18、根据《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规定,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  A   )问题。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集中精力做好脱贫攻坚、防贫减贫工作,走共同富裕道路。

A.根本性

  B.基础性

 

  19、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书记应当履行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  A   )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级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

A.第一责任人

  B.主要责任人

 

  20、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全文)》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建立专职巡视机构,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  A   )巡视。

A.全面        B.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