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三)

普法宣传     2022-07-20 8:34:30

 

《民法典》线上答题活动


1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民事主体在民事活动中的(    )一律平等。

A.法律地位    B.法律权利

答案:依据:第四条

 

1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可以与其近亲属、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事先协商,以(    )确定自己的监护人,在自己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由该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

A.书面形式    B.口头形式

答案:A  依据:第三十三条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    )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A.十五周岁以上     B.十六周岁以上

答案:B  依据:第十八条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    )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A.未成年人     B.成年人

答案:B  依据:第二十二条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自然人下落不明满(    )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该自然人为失踪人。

A.二年       B.五年

答案:A  依据:第四十条

 

普法线上答题活动


11、《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  A  )。

A.实现共产主义  

B.实现全人类解放
  

12、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应当切实履行(  A  )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地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A.依法治国  

B.依法行政


  13、根据《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规定,组织处理可以单独使用,(  A  )和党纪政务处分合并使用。
   A.也可以  不可以


  14、根据《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规定,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政法单位依法履行专政职能、管理职能、(  A  )的重要方式和途径。
    A.服务职能  

B.保护职能


  15、根据《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对司法工作负有领导职责的机关,因履行职责需要,可以依照工作程序了解案件情况,组织研究司法政策,统筹协调依法处理工作,督促司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为司法机关创造公正司法的环境,但不得对案件的证据采信、事实认定、司法裁判等作出(  A  )决定。
  A.具体  B.最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