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一)

普法宣传     2022-07-18 15:21:15


民法典线上答题活动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为了保护(    )的合法权益,调整(    ),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A.民事主体;民事关系

B.经济主体;经济关系

答案:A  依据:第一条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民法调整(    )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

A.合同主体     B.平等主体

答案:B  依据:第二条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自然人以户籍登记或者其他有效身份登记记载的居所为住所;经常居所与住所不一致的,(    )视为住所。

A.经常居所

B.户籍登记地

答案:A  依据:第二十五条

 

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胎儿利益保护的,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但是,胎儿娩出时为死体的,其民事权利能力(    )不存在。

A.自始

B.自娩出时

答案:A  依据:第十六条

 

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    )以上的自然人为成年人。不满(    )的自然人为未成年人。

A.二十周岁;二十周岁

B.十八周岁;十八周岁

答案:B  依据:第十七条



普法线上答题活动


1、《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指出,(  A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A.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B.人民民主专政

 

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  A   )为根本遵循。

A.党章

B.党规党法

 

3、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建立健全(  A   )统一领导,(  A   )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

A.党中央;党委(党组)

B.中央纪委;各级纪委

 

4、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浪费国家资财等违反法律涉嫌犯罪行为的,应当给予(   A  )。

A.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B.开除党籍处分

 

  5、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党委(党组)应当履行全面从严治党(  B   

A.主导责任

  B.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