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参与】宪法宣传周答题

普法宣传     2023-12-07 14:43:09

 1、(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A.依宪治国

  B.党的领导

  答案:B


  2、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  )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A.中华优秀传统道德

  B.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答案:B


  3、《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指出:一九四九年,以毛泽东主席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在经历了长期的艰难曲折的武装斗争和其他形式的斗争以后,终于推翻了(  )的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中国人民掌握了国家的权力,成为国家的主人。


  A.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

  B.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

  答案:A


  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A.人民民主专政

  B.中国共产党领导

  答案:B


  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  )。


  A.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答案:B


  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  )的原则。


  A.民主集中制

  B.人民民主

  答案:A


    7、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  ),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


  A.一致的

  B.统一的

  答案:A


  8、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  )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


  A.总要求

  B.基本点

  答案:B


  9、《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国社会逐步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到(  )的过渡。


  A.社会主义

  B.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答案:A


  1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  )的社会主义国家。


  A.多党合作

  B.人民民主专政

  答案:B


  1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人民依照(  )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A.法律

  B.制度

  答案:A


  1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  )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A.民主选举

  B.群众推荐

  答案: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