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参与】宪法宣传周答题

普法宣传     2023-12-08 16:37:40

 1、(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修订草案)》,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A.2023年8月1日

  B.2023年9月1日

  答案:B


  2、行政复议机关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应当遵循(  )、公正、(  )、高效、便民、为民的原则,坚持有错必纠,保障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


  A.公平;合理

  B.合法;公开

  答案:B


  3、下列选项中不能成为复议机关的是(  )?


  A.乡级人民政府

  B.县级人民政府

  答案:A


  4、申请人、第三人(  )委托一至二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或者其他代理人代为参加行政复议。


  A.可以

  B.应当

  答案:A


  5、国家建立(  )行政复议人员队伍。


  A.专业化、职业化

  B.知识化、规范化

  答案:A


  6、行政复议机构中初次从事行政复议工作的人员,应当取得(  ),并参加统一职前培训。


  A.行政执法资格

  B.法律职业资格

  答案:B


      7、全面依法治国,(  )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A.目的

  B.核心

  答案:B


  8、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A.社会主义现代化

  B.中国式现代化

  答案:B


  9、《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指出:我国将长期处于(  )。


  A.社会主义发展阶段

  B.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答案:B


  1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  )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A.人民代表大会

  B.政治协商会议

  答案:A


  1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  )。国家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和压迫,禁止破坏民族团结和制造民族分裂的行为。


  A.一律平等

  B.和谐共处

  答案:A


  1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  )相抵触。


  A.政策

  B.宪法

  答案: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