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儿童急危重症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三次年会在济南顺利召开

实时动态     2022-08-27 22:14:07


微信图片_20220826101017_副本.jpg


   2022年8月26日,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儿童急危重症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三次年会在济南顺利召开,因疫情防控,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秘书长高亚莉,山东省立医院党委副书记姜民杰,协会副秘书长安祥美,儿童急危重症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孙正芸,主任委员靳有鹏等参加开幕式。专业委员会100余名委员参加会议。


孙正云_副本.jpg


名誉主任委员孙正芸主持开幕式


金有朋_副本.jpg


主任委员靳有鹏致欢迎辞


姜民杰_副本.jpg


姜民杰书记致辞


高亚莉_副本.jpg


       高亚莉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重症医学的发展,守住生命最后一道防线。山东省儿科急危重症医学虽然是一个相对年轻的学科,但近年来在专业队伍的建设、硬件设施、诊疗规范和救治技术等均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在保护儿童生命健康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尤其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灾难事件,特别是近年来在新冠肺炎等儿童急性传染病疫情暴发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专业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儿童急危重症医护团队的培训、交流,促进推动基层妇幼保健机构提升儿童急危重症诊断水平与救治能力,提高救治率。为健康山东做出新的贡献。


合影1_副本.jpg

 

合影2_副本.jpg

 合影


       开幕式后,专业委员会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就目前儿童重症专科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研讨。

       8月27日,来自省内、外的专家给与会人员带来精彩授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钱素云教授,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刘春峰教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常杏芝教授,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李玉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张育才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缪红军主任,中国小儿急救杂志李巍副研究员,枣庄市妇幼保健院战薇医生,分别就题目为《儿童腹痛:警惕腹外危重症》、《急性坏死性脑病》、《儿童神经肌肉病的诊治思路》、《ICU内的发散思维:从昏迷到儿童肝移植》、《儿童急性颅内压增高和脑水肿的新认识》、《急性心功能障碍的呼吸支持要点》、《如何写好临床回顾性研究论文》、《一例绿脓杆菌感染病理分享》进行了线上授课。


刘春峰_副本.jpg


李玉梅_副本.jpg


张育才_副本.jpg


缪红军_副本.jpg

 

战薇_副本.jpg

 

       山东省立医院孙正芸、靳有鹏主任,山东省妇幼保健院李丽文主任,济宁市人民医院王文杰副主任医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王静茹医生分别就题目为《川崎病休克综合征》、《恶性心律失常的识别与处理》、《短肠综合征的营养管理》、《儿童肺出血的诊治》 、《儿童ARDS的呼吸支持》进行了线下授课。


孙_副本.jpg


靳.jpg


王文杰_副本.jpg


茹.jpg

 

李丽文_副本.jpg

  

病例讨论及专家点评

专家点评.jpg

 

主持人风采

主持人.jpg


       最后,主任委员靳有鹏进行会议总结。她表示医学从来不是一门简单的学科,尤其重症医学专业,作为生命最后一道防线的守护者,需要高水平、全方位能力的培养,这就要求我们重症人不断学习和进取。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为我们广大儿科同仁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与发展的平台,儿童急危重症专业委员会将继续在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的领导下,与专委会成员单位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我省儿童急危重症疾病的诊疗技术水平,争取让更多的生命之帆再次扬帆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