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新生儿科分会第二届二次年会暨危重新生儿及早产儿系统管理培训班在济南顺利召开

实时动态     2022-11-21 9:02:35

新生儿背景板_副本.png

       2022年11月19日-20日,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新生儿科分会第二届二次年会暨危重新生儿及早产儿系统管理培训班在济南召开。因疫情防控,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形式进行。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秘书长高亚莉,新生儿科分会主任委员黄磊,副主任委员李晓莺、徐海燕、范秀芳,山东省妇幼保健院首席特聘专家孙正芸及部分委员参加开幕式。专业委员会100余名委员参加会议,直播间点击量4000余次。

黄磊主持_副本.png 

新生儿科分会主任委员黄磊主持开幕式 

高院讲话_副本.jpg

       高亚莉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促进儿童健康成长,能够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宝贵资源和不竭动力,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新生儿期是儿童生长发育的特殊时期,也是危重疾病的高发期,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早产儿死亡约占新生儿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是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在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原因中列居第二。随着国家生育政策的调整,高龄、高危孕产妇的增多,高危新生儿及早产儿、低体重儿等不断增多,对新生儿科的救治能力和救治水平提出了严峻的考验。提高救治水平,构筑安全保障体系,以最大程度为高危新生儿及早产儿健康成长提供坚实保障,对儿童健康和家庭幸福都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新生儿科分会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持初衷,通过多种形式,为广大妇幼健康领域新生儿科从业者搭建了一个共同交流、学习的平台,为提高我省新生儿的救治水平、助力健康山东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希望在黄磊主任委员的带领下,通过各位专家、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致力于提高全省新生儿科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水平,更好地为我省儿童的健康及家庭幸福保驾护航。



合影3_副本.jpg

合影


       在接下来的学术年会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主任徐韬研究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诊疗中心主任史源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李文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NICU主任施丽萍主任医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姜红教授,解放军总医第七医学中心八一儿童医院超早产NICU主任李秋平教授,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杨传忠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朴梅花教授,青岛妇女儿童医院新生儿医学中心主任单若冰教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杨杰教授,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兼新生儿科主任徐发林教授,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韩树萍教授,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乔治城大学医学院临床儿科助理教授荣琦,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及新生儿科主任薛江教授分别就题目为《我国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专家共识和实施进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22版新生儿RDS欧洲指南初步报告》,《新生儿胆汁淤积》,《新生儿肺动脉高压的诊治》,《新生儿肠道病毒感染防控》,《早产儿与解脲脲原体感染》,《超早产儿感染的防治》,《延迟脐带结扎与早产儿呼吸循环稳定》,《先天性巨细胞病毒感染的识别和处置》,《预防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持续质量改进》,《新生儿抗感染治疗的误区》,《NICU早产儿早期集束化管理减少BPD》,《新生儿复苏常见问题》,《新生儿生命支持中的疼痛管理》进行线上授课。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社会保健部主任周凤荣教授,山东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李晓莺教授,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儿童医院副院长韩波教授,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三病区及儿童重症监护室主任李丽文主任医师,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兼新生儿科主任黄磊主任医师分别就题目为《梅毒感染孕产妇及其所生婴儿的临床处理》,《新生儿原发性免疫缺陷性疾病的遗传学研究》,《胎儿心律失常的诊断与治疗》,《短肠综合征的多学科诊治》,《先天性膈疝的管理》进行线下授课。







主持人风采





 

       黄磊主任委员作会议总结: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感谢协会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委员的积极参加和所有支持单位的参入,希望今后继续加强沟通和交流,共同努力,为护佑全省新生儿健康,不断提高我省新生儿的救治水平,提高存活新生儿的生存质量,降低围产期的死亡率做出贡献


 


为加强疫情防控,会议现场组织进行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