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妇女儿童心理保健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三次学术年会暨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培训班在济南召开

实时动态     2023-04-22 10:05:23



       2023年4月19日—21日,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妇女儿童心理保健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三次学术年会暨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培训班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樊云井,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秘书长高亚莉,副秘书长安祥美,妇女儿童心理保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明花,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委员及来自全省各级妇幼机构及医疗机构的学员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心理保健科副主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颖主持开幕式。



主任委员刘明花致欢迎辞



       樊云井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出重要部署,并提出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就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中提出:"重视特殊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加强对孕产期、更年期等特定时期妇女的心理关怀,加强对流动、留守妇女和儿童的心理健康服务。”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社会稳定,也关乎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未来。近年来,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逐渐上升,已成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妇女儿童心理保健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多种途径开展业务交流与技术培训,为进一步完善山东省妇幼保健系统的妇女儿童心理保健、疾病筛查与诊治网络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在刘明花主委的带领下,充分利用好妇女儿童心理保健专委会这一平台,继续加大对诊疗标准的普及和使用力度,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互联、互动、互通,给予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更多关注、关心和关爱,助力其身心健康成长!


合影


       开幕式后即开始精彩授课。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刘明花主任对2022年中国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主要影响因素及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对策建议进行了详尽解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张劲松主任《儿童青少年抑郁的病因、诊断和治疗》。主要对儿童青少年抑郁障碍的发病原因、临床诊断和预防性干预及治疗进行了精彩讲授。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李燕主任《肥胖儿童心理问题及对策》。对肥胖儿童表现出的负性情绪、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如何预防肥胖儿童心理问题的发生和干预策略进行了精彩讲授。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曹庆久主任《儿童青少年非自杀性自伤的评估、诊断与治疗》。对儿童青少年非自杀性自伤的概念、评估、临床诊断和干预治疗进行了深入讲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施道明治疗师《青少年拒学现象的解读与应对》。主要从青少年拒学的现状、影响因素及如何应对青少年拒学进行了详细解读。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牛婷婷主任《婴幼儿科学照护与积极回应》(由徐小娟医生代讲)。主要就婴幼儿养护照护的核心内容健康照护、营养照护、安全照护、回应性照护、早期学习机会进行了生动而详尽的讲授。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杨楹主任《儿童青少年常见心理行为问题及治疗原则》。详尽地讲授了儿童青少年常见的心理行为问题,结合临床案例对焦虑障碍、抑郁障碍等心理疾病进行了深入讲解。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张风华主任《儿童青少年焦虑抑郁的筛查》。主要从儿童青少年焦虑障碍、抑郁障碍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等方面进行讲解,重点讲授了儿童青少年焦虑障碍、抑郁障碍的主要筛查方法。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谢虹主任主要从儿童青少年焦虑障碍的概述和发病机制、常见儿童青少年焦虑障碍的亚型以及诊断标准和治疗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


池霞_副本.jpg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池霞主任详尽而生动地讲授了特定学习障碍的概念、临床诊断、鉴别诊断、分类以及特定学习障碍的评估和干预策略。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林红主任《青少年厌学家庭干预经验分享》。林主任在现场对使用家庭雕塑的形式为一例厌学青少年的家长进行家庭干预治疗,呈现出家庭关系对心理问题的影响,引发来访者的思考,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阎加民教授从情绪障碍的概述、分型,病因、病理机制,及中西医结合治疗等方面进行了详尽讲授。

       为了更好的开展儿童心理保健工作,本次会议专业委员会特别设置了“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培训班”。此次培训安排了针对性授课、分组示教及实操演练,学员们参与度很高,现场积极互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李燕主任从孤独症筛查、诊断、干预、康复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述,重点讲授了市、县、乡镇医疗机构如何开展孤独症筛查工作。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徐小娟医生《孤独症的早期诊断和干预》。从孤独症谱系障碍的病因、早期表现、早期识别、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进行了详细的讲授。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丁丽丽医生从儿童的生理发展(大脑、身体、运动技能)、语言和沟通技能、认知能力、情绪发展、社会行为能力的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讲述,并对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预警征象筛查进行了详细介绍。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冯展霞护士长从《0-6岁儿童发育行为评估量表》(儿心量表Ⅱ)的适用范围、测查方法、及行业标准和工作中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桑建瑜治疗师讲授孤独症筛查量表ABC、M-CHAT和CARS访谈的量表概况、量表结构、量表的评分标准以及量表的实际操作过程。

 

 

分组示教及实操演练


主持人风采.jpg 

主持人风采

 

       刘明花主任委员作会议总结:首先感谢专家们的精彩授课,此次专题培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让与会的代表们夯实了儿童青少年焦虑、抑郁的理论基础,拓展了临床思维,了解了国内外的新知识、新技能。今后,妇女儿童心理保健专委会全体委员将继续同心协力为我省妇女儿童心理健康保健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