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托育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一次年会在济南举办

实时动态     2023-05-27 9:26:52

新成立背景板_副本.png


       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托育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一次年会于5月26日在济南举办,专业委员会委员近120人参加了会议。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樊云井,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秘书长高亚莉、副秘书长许观照,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副院长王长智,托育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发起人、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助产系副主任郑玉萍及委员、常务委员、副主任委员候选人出席会议。会议按照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分支机构组织管理办法》的选举程序选举产生了委员、常务委员、副主任委员及主任委员。郑玉萍当选为主任委员,丁建云等12人当选为副主任委员。


 许观照_副本.jpg


许观照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李老师_副本.png


协会秘书李丽宣读专业委员会成立批复


郑玉萍_副本.png


       郑玉萍主任汇报专业委员会的筹备情况,当选后做表态发言:托育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不仅促进了托育专业人才培养,同时也推动了我省托育服务事业的发展。专业委员会将严格遵守国家宪法、法规和及协会各项章程,在协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争取更好的推动托育服务事业的发展。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专业委员会秘书姜小燕宣读委员候选人名单,随后进行举手表决。


主委_副本.png


副主委_副本.png

 

樊云井副会长为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代表颁发证书

 



王长智副院长、主任委员郑玉萍

为常务委员代表颁发证书

 

 王院长_副本.png

 

       王长智副院长在致辞中提出三条倡议:一是加强托育专业技能人才培养;二是积极开展医教协同、产教融合;三是聚焦儿童、聚焦专业、聚焦未来。

 

樊院长_副本.png

       

       樊云井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托育服务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幼有所育、幼有善育”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我国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明显不足,没人带孩子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生育意愿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儿照护服务,推进实施普惠托育服务,有利于婴幼儿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和谐幸福。

       托育职业教育专委会的成立,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对托育服务政策及指导意见的重要体现,也是推进医教协同、产教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必将对全省建设一个儿童友好型社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托育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在郑玉萍主任委员的带领下,以婴幼儿托育服务人才培养为核心,面向广大托育服务机构,培养托育服务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全省托育机构建设和托育服务水平提升奠定基础。要加强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为推动我省职业教育与托育行业、企业的融合发展做出努力。

 



       成立大会结束后即开始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一次年会,来自省内外托育职业教育、托育服务和儿童保健领域的专家进行了精彩授课。

 


        河南春苗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程冠三以《托育人员六项关键职业能力培养》为题,详细介绍了每一项婴幼儿照护职业能力的典型工作任务;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新筛中心副主任牛婷婷作了题为《孤独症早期筛查与干预促进》的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孤独症的早期识别与干预措施;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助产系副主任郑玉萍结合托育专业人才培养情况,作了题为《“医养结合”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托育人才》的专题讲座,介绍了托育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的建设、职业面向等;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授张根健从不同视角介绍了婴幼儿从业人员需要遵守的职业道德;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副处长许春华结合当前托育职业教育发展,就托育服务政策进行了解读,对我省出台的托育服务优惠措施、重点工作任务等进行了深入分析;齐鲁爱婴工程托育行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山东育儿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莹以《托育现行经营模式与产业发展规划》为题,就托育行业经营模式、托育产业的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王治芳就承办山东省首届托育服务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赛项进行了经验分享。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与会专家的精彩授课,立足了托育行业实际,内容丰富,既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通过此次学习,对托育职业教育有了深刻的认识,开拓了未来托育职业教育工作开展的思路,是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交流盛会。


 光影魔术手拼图3.jpg

主持人风采


       郑玉萍主任委员作会议总结: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感谢协会领导的支持,感谢专家和同仁的参加,感谢所有支持单位的参与。我们将紧紧围绕托育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任务及目标,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托育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的融合发展,为我省托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