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出生缺陷防治分会第二届第二次会议暨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技术培训班暨全省遗传病防治专科联盟第二次大会顺利召开

实时动态     2023-06-09 22:19:24

背景_副本.png


       6月2日-4日,由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主办,山东省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出生缺陷防治分会第二届第二次会议暨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技术培训班暨全省遗传病防治专科联盟第二次大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出生缺陷防治分会委员、山东省遗传病防治专科联盟第二届成员单位代表以及来自全省各级医疗机构的代表二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现场座无虚席。

       会议开幕式由出生缺陷防治分会主委、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学遗传与产前诊断中心主任俞冬熠主持,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郑世存为大会致辞,并为遗传病防治专科联盟增聘首席专家梁德生教授、蒋宇林教授、王华教授、尹爱华教授颁发证书。

       联盟第二次大会召开之际,又新增了48家成员单位,自此,联盟成员单位已达96家,覆盖了全省16个地市。开幕式上,首席专家许争峰教授、刘奇迹教授、梁德生教授、王华教授、尹爱华教授分别为各联盟成员单位授牌。全省遗传病防治专科联盟将在首席专家的引领、指导下,以专科协作为纽带,立足发展,加强合作,资源互补,群策群力,以点带面共同推进山东省遗传病和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更进一竿!


主持人_副本.png


主任委员俞冬熠主持开幕式


致辞_副本.png


       郑世存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全省遗传病防治专科联盟一直致力于推动成员单位遗传专科的建设与发展,实现优势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共享,实现遗传性疾病筛-诊-治水平的同质化,各方面工作受到了联盟单位的高度认可。

       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出生缺陷防治分会自成立以来,为产前诊断的学术交流和友好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对我省新生儿疾病筛查和诊断,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工作发挥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大会邀请到国内产前诊断和遗传学领域的权威专家,希望能共同推进山东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更进一竿!


颁发证书_副本_副本.jpg


郑世存会长为联盟首席专家颁发聘书







首席专家为新增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授牌

 

合影_副本_副本.jpg

合影

 

       此次会议邀请多位国内产前诊断和遗传学领域的权威专家授课,讲授前沿进展,分享宝贵经验: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梁德生教授讲授《三代测序的原理与应用》,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刘奇迹教授讲授《基因诊断与遗传咨询中的陷阱—非孟德尔遗传》,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尹爱华教授讲授《广东省级产前诊断技术质控实践与思考》,北京协和医院蒋宇林教授讲授《CMA在产前诊断中的临床应用指南》,山东省妇幼保健院王谢桐教授讲授《胎儿宫内诊断与治疗技术》,湖南省儿童医院王华教授讲授《遗传技术在产前诊断应用残余风险的思考》,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妇产医院许争峰教授讲授《高通量测序技术在产前诊断中的应用》,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周凤荣教授讲授《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二级预防措施相关指标的收集与解读》,《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编辑部主任李岭教授讲授《医学遗传—理论与实践的循环》,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胎儿医学研究所所长孙淼博士讲授《早期发育环境与出生缺陷》,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彭莹博士讲授《湖南省扩展性携带者筛查模式探索》,山东省妇幼保健院俞冬熠主任医师讲授《特殊场景下产前诊断技术的应用》,尹虹主任医师讲授《胎儿超声异常与遗传性疾病》,肖连祥副主任医师讲授《3.0T胎儿MRI应用》。





       6月3日下午进行了精彩纷呈的病例讨论,与会代表的经典病例分享,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妇产医院许争峰教授、北京协和医院蒋宇林教授等专家画龙点睛的点评与答疑,让与会的各位同道茅塞顿开。山东省妇幼保健院曲江波博士还分享了《全基因组光谱技术(OGM)在复杂染色体结构异常诊断中的应用》。


点评_副本.png

 

6月3日下午病例讨论环节精彩瞬间


点评2_副本.png


专家点评环节


曲江波_副本.png

 

主持人风采

 主持人风采_副本.png

       

       会后,参会代表还参观了位于省妇幼新业务楼4楼的医学遗传与产前诊断中心。中心整洁的环境、一站式产前诊断服务的布局、先进的设备、规范的管理、开放的理念获得参观者的高度赞誉。


参观_副本.png


       本次会议历时一天半的时间,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各位参会同道们学习热情高涨、劲头十足,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干货满满,博采学术,增进交流,开拓视野,受益良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