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病理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二次年会在济南召开

实时动态     2023-06-10 21:50:54

背景板_副本.png

 

       为进一步提高妇幼领域病理学诊断与技术水平,推动我省妇幼领域病理学更好更快发展,2023年6月10日,由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主办,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病理学专业委员会、山东省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病理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二次年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病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妇幼保健院病理科主任张杰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樊云井,原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北区院长赵拥军出席开幕式。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病理科周庚寅教授、张廷国主任医师、李丽主任医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病理科周成军教授、山东省立医院病理科林晓燕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崔晶主任医师、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病理科张仁亚教授、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六〇医院病理科刘晓红教授、山东省立第三医院病理科杨香山主任、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病理科郑金锋主任、山东省肿瘤医院病理科赵苗青教授、济南市中心医院病理科杨飞主任在内的多名国内、省内知名病理专家以及来自全省各级妇幼机构的专业委员会代表参加会议。


主持_副本.jpg


主任委员张杰主持开幕式


讲话_副本.jpg

 

       樊云井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妇幼保健工作一直是我国卫生健康工作中极为重要的部分,提高妇女健康水平,成为衡量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宫颈癌、乳腺癌是影响我国妇女健康的重大疾病,妇幼保健机构承担着两癌筛查的工作任务,“筛而不能治疗”是大部分妇幼保健院都面临的问题。病理科在医院发挥着重要作用,病理诊断被称为“肿瘤诊断的金标准”,往往是疾病诊断的最后一关,也是疾病治疗的第一步。

       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病理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通过举办讲座培训、学术会议、读片会等,为我省妇幼病理学专业的同道们搭建了一个互相沟通、相互学习的平台。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内多位妇科病理学界的知名专家,就子宫间叶性肿瘤病理、子宫内膜增生症诊断中的常见问题等进行多方面讲解,希望通过分享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和专题读片会的形式,来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借鉴学习,共同促进山东省妇科病理诊断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为全省妇科病理学事业持续赋能,为推进健康山东建设、保障全省妇女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会场_副本.jpg


       此次会议邀请国内著名病理专家进行授课: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病理科刘爱军教授授课题目《子宫间叶性肿瘤病理学习心得分享》,讲解了子宫内膜样间质肉瘤、FH缺陷型平滑肌肿瘤、炎症性肌纤维母细胞肿瘤、富于细胞性血管纤维瘤、外阴血管角皮瘤、脉管瘤/畸形等几种相对少见的子宫间叶性肿瘤的临床病理特征、鉴别诊断要点以及分子遗传学改变,总结了此类病变最新研究进展。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病理科李丽主任医师授课题目《子宫内膜增生症诊断中的常见问题》,主要从子宫内膜增生、非典性增生、子宫内膜样癌的诊断及鉴别诊断要点、免疫组化染色等基础知识进行了讲解,强调在诊断子宫内膜非典型增生及癌时严格把握诊断要点,排除激素、人工因素等造成的良性假象。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病理科蒋艳霞教授授课题目《宫颈腺癌分类及silva分型》,详细解读了新版WHO女性生殖系统肿瘤分类中宫颈腺癌的分类和分型方法。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病理科张杰主任医师授课题目《妇产科病理那些事》,围绕妇产科病理诊断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尤其是临床与病理诊断不符的问题总结了经验、教训,强调临床与病理之间沟通的重要性。

      10日下午,大会采取病例原单位介绍、参会代表发言讨论、专家点评的方式进行疑难病理讨论,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参会代表一致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光影魔术手拼图1.jpg

 

主持人风采


光影魔术手拼图2.jpg

     

       会议最后,主任委员张杰致闭幕词:此次邀请了国内、省内知名病理专家授课,就妇产科病理基础理论、前言知识、临床与病理联系等方面进行授课,内容精彩,参会人员一致表示受益匪浅。会议的顺利举行要感谢协会各位领导、各位病理专家以及各位参会委员的积极参加和大力支持,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期待明年会议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