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2023妇幼健康论坛暨儿童保健分论坛”在济南召开

实时动态     2023-06-17 22:41:31

儿保背景_副本.png


       为推动我省儿童早期发展、婴幼儿养育照护和儿童保健学科发展,提高儿童早期发展促进指导、婴幼儿照护服务和儿童保健能力,2023年6月14-16日由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主办,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儿童保健分会、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委员会、婴幼儿养育照护专业委员会和青岛大学附属山东省妇幼保健院承办的“2023妇幼健康论坛暨儿童保健分论坛”在济南召开,来自全省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综合医疗机构及托育机构的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儿童保健分论坛开幕式由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儿童保健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牛婷婷主持。婴幼儿养育照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青岛大学附属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于建春致辞。她表示: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儿童时期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儿童各脏器功能发育不成熟,很容易受到疾病或不良环境因素影响。预防出生缺陷、控制和减少儿童及青少年期疾病和伤残、最大限度地满足儿童健康发展的需求,是我们妇幼人的重要职责。通过儿童定期的健康查体,系统、连续地对儿童进行体格测量和全身检查,可以全面了解儿童的营养状况、生长发育水平和心理发育状态。及早发现问题,早期干预。希望我们继续加强儿童保健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给予儿童健康更多关注、关心和关爱,注意其身心健康成长!


于书记_副本.png


       开幕式后,即开始专家精彩授课,本次会议邀请国内著名儿童保健及相关学科专业专家进行授课。



       首都儿科研究所关宏岩从概念、背景、现状介绍了我国医育融合的发展情况,例举了全国医育结合的优秀示范点的成功经验,对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优质规范和全面推广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济南市儿童医院李玲从组织架构、科室职能、人才建设等各方面探讨儿童保健学科的建设,对于儿保未来的体系构建起到了巨大的指导作用。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李瑶授课题目《望舌辨病—浅谈儿童舌诊》,详细讲授了儿童中医舌诊的诊断,不同舌质、舌苔的病理意义,并例举了中医参与儿童保健治疗的病案,对促进儿保中西医结合起到了巨大帮助。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牛婷婷围绕培养专业人才,构建完整体系,着力推动儿童营养学科发展的主题,介绍了我院儿保营养学科建设的经验,希望能够推动儿童保健营养专科建设。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刘明花解释了儿童乳腺发育的概念、病因病机、诊断检查、干预治疗,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了儿童乳腺发育的相关知识。


  

       济南市儿童医院窦倩不仅详述了儿童生长迟缓的病因病机、诊断检查、西医治疗措施,更着重介绍了中医在生长发育方面的认识、经验方、食疗方、外治手段等,对于提升我们儿童保健中西医结合起到重要作用。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马骏详细介绍了儿童孤独症的诊疗最新进展,进一步提升了我们对于儿童孤独症的认识。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童梅玲提出了照料者应给予儿童提供温暖、稳定、回应及时的学习环境,及时快速的对婴幼儿的需求做出反应。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李燕讲解了肥胖儿童的健康管理,对肥胖的危害、现代家庭和社会饮食的常见问题以及儿童运动、儿童膳食的指导都进行了详细地讲解。



       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董晨彬着重介绍了头颅形态畸形,从睡姿相关性头型畸形的头盔治疗,以及颅缝早闭的手术治疗分别进行了讲解,提升了我们门诊中对于头型异常、囟门异常的认识。


  

       湖南省儿童医院韦祝详细介绍了特应性皮炎的诊疗、血管瘤的分类及处理措施、太田痣的治疗时机,并普及了其他婴幼儿皮肤病,让我们进一步提升了儿童常见皮肤病的辨识。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王合锋详细介绍了儿童保健常见的外科疾病的临床表现、处理措施、手术指征,让我们儿童保健医师今后诊疗中可以更好地发现儿童外科异常疾患。


光影魔术手拼图1.jpg

主持人风采


       主任委员牛婷婷作会议总结:此次会议邀请国内顶级专家进行授课,涉及儿童保健的宏观学科建设、孤独症、营养、性发育、皮肤问题、外科疾患等各方面内容,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受益匪浅。感谢领导专家们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交流,不断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