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促进自然分娩专业委员会第二届二次学术年会在济南召开

实时动态     2023-12-13 16:55:12


       2023年12月10日,由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主办,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促进自然分娩专业委员会、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山东省妇女儿童医院)和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促进自然分娩专业委员会第二届二次学术年会在济南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促进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保障母婴安康”。



主任委员杨秋红主持开幕式



       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安祥美宣读《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关于同意促进自然分娩专业委员会调整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的批复》。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高凤春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主委单位将携手全省各地市兄弟单位共同努力把专委会平台搭建好,提高围产期母婴保健技术,促进自然分娩,使我省的促进自然分娩工作走到全国的前列。


       

       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会长王谢桐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促进自然分娩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在促进自然分娩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再接再厉、更进一步为全省妇幼健康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大会邀请了国内及省内著名专家,授课内容丰富、分析全面、把握精准、极具实用性,从特殊分娩(疤痕子宫、双胎、臀位等)的管理、产房的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阴道并发症处理、快速康复在产科的实践等方面,分析了影响自然分娩的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对促进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有着重要意义。与会代表认真倾听,积极互动,受益匪浅。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王谢桐院长讲解准确测量分娩后出血量的新技术新理念,早期识别产后出血并及时处理的重要性。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单瑞芹主任医师在授课中提出依法行医,完善分娩管理制度,合理选择分娩方式,加强产程的管理,加强产房急救团队建设,持续改进为保障母婴安康保驾护航。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高凤春副院长,强调瘢痕子宫阴道试产的母婴安全取决于有效的产前评估、产程中的严格管理,包括超前置管的麻醉管理、及时诊断和启动即刻剖宫产、新生儿复苏、大出血抢救程序等当今最前沿的团队应急举措。而现代产房建设是实施团队举措的必要前提。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赵扬玉教授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分析了现阶段因子宫手术引起的妊娠风险增加的现状,结合病例讲解了关于产程中剖宫产手术的近远期并发症及应对措施。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傅金凤主任结合病例讲解了孕期营养的重要性,孕期各阶段营养指导重点、体重管理及有妊娠合并症的特殊营养指导,以促进自然分娩。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妇儿医院段颜院长分享了为降低阴道分娩并发症方面开展的质控工作。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吕红娟主任医师讲解了双胎妊娠的绒毛模性、产前评估及产程管理等相关知识。



       临沂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高丽丽通过自己在实际工作中对医院产房安全管理常抓不解取得成效,说明重视产房安全管理对于降低阴道分娩并发症有着重要关系。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于迎春分析了中转剖宫产的主要原因、应对措施,具有高危因素的孕妇的产时管理,并总结了降低产时剖宫产率的措施。



       高密市妇幼保健院任瑞梅主任医师生动的展示双胎接产过程中无保护分娩接产技术及精油在自然分娩中的应用。



       济南市第二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赵春梅,结合多个案例讲解了子痫前期的防控策略、相关实验室检查的临床指导意义及国内外相关指南的最新指导意见。



       杨秋红主任委员强调了ERAS多学科协作的重要性。产科ERAS有其特殊性,涉及母婴两者的身心快速康复,ERAS要求提高孕期保健质量,可以缓解围分娩期应激反应、提升患者分娩的体验,促进自然分娩,提高再生育的意愿,阴道分娩是促进ERAS的重要措施。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围产保健部、产房护士长王静,在《第一产程管理与实践分享》中强调了现代产房的服务模式,通过加强对第一产程管理包括加强与孕妇沟通缓解其焦虑情绪、增加孕妇分娩信心、加强液体管理等对于促进自然分娩有着重要作用。



       在以“降低剖宫产率措施的实践”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中,专家们各抒己见,王万玲、李允广、樊克锋、付竹梅、林莉等分析了当下影响剖宫产率的主要原因,从医院、科室管理及产科技术等方面,通过精确的胎心监护判读、加强医患沟通、增加阴道分娩舒适度、严格把握剖宫产指征及孕期健康教育等措施来降低剖宫产率。


       主持人融汇贯通、归纳总结各位专家授课内容的精华要点。

       主任委员杨秋红做会议总结:助产技术需要传承,并不断创新,提高围产期母婴保健技术不容松懈。产房安全管理需质量控制并持续改进。在推广特殊分娩过程中需加强孕期管理、系统评估,加强RRT队伍建设,促进自然分娩需要全体成员的坚守与努力,目标是保障母婴安全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