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分会第二届二次年会在济南召开

实时动态     2023-12-22 15:06:29



       2023年12月16~17日上午,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分会第二届二次年会在济南召开,分会主任委员张秀荣主持开幕式。本次会议主题是“传承、发展、创新”,邀请了国内、省内知名中医药专家进行授课。



       杭州市中医院章勤副院长对晚期先兆流产的常见病因、临床表现、辅助检查、中医诊治要点及何氏妇科200多年的传承诊治经验做了详细解读,明确中医药在助孕保胎的独特优势,提出要注重中医辨证论治,病证结合,西为中用,古为今用。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妇科王东梅主任指出血清AMH作为指南推荐的评估卵巢储备的最佳指标之一,在评价妇女卵巢功能方面有重要的临床价值。对卵巢储备功能下降造成的后果给女性带来很大困扰,要及早干预,中西医结合治疗。



       高密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禚秀梅分享了该院妇幼中医融合发展经验,提出以中医优势病种为抓手,推动基层妇幼+中医药的深度融合,开创“妇幼+中医药”新模式。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北区副院长兼中医部主任张秀荣分享了孕24+3周(双胎妊娠)胎膜早破保胎病例及孕21周宫颈机能不全难免流产保胎病例,阐述了中医药多靶点、多途径、多层次、全方位的保胎优势。



       岐黄学者,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赵瑞华主任分享了中医药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特色和优势;中医药在抑制疼痛、预防复发、促进生育等方面有突出疗效。并介绍了其团队的科研思路与成果。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韩兴军分享了妇幼常见病痛经、慢性盆腔炎等的贴敷治疗经验。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博士生导师蔡平平详述了气机升降理论、解析《医学衷中参西录》中的升陷汤组方原则、临床加减应用,并结合多个临床病例论述了经方的识、辨、用、度、守、承。



       齐鲁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钟涛论述了小儿抽动证病因病机,并分享了应用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大青龙汤、半夏厚朴汤治疗抽动症经验。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徐灿坤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糖尿病与窍病关系、糖尿病的西医治疗、精气神窍学说、从精气神窍调护看中医治病层次等。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耿炜、姜宁、赵西斌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进行分享,受到与会代表的认可。



       主持人融会贯通、归纳总结各位专家授课内容的精华要点。

       瑞雪兆丰年,厚积而薄发。在大雪纷飞中中医精英们共襄盛举,期待春暖花开妇幼中医事业再攀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