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生育调控技术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科研管理     2017-04-20 15:19:37

     2017420日,以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山东省妇产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集团妇产医院、山东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为依托单位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生育调控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以训主持,山东省卫生计生委科技教育与国际合作处处长葛永宏、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山东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兼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谢桐、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龚瑶琴等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QQ图片20181112152058.png


     会上,王谢桐就实验室的发展状况、平台建设、代表性研究成果及下步工作计划四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作了汇报。学术委员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对实验室的建设及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山东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与山东省妇幼保健院的合并实现了基础研究与临床基地的优势联合,山东省妇幼保健院为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临床资源,将进一步推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在学科建设方面,建议对现有研究平台进行整合,聚焦2-3个重点研究方向,突出实验室的研究特色和创新亮点。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在引进科研领军人物的同时,重视实验室自我人才培养,同时重视国际合作交流,并以此为契机,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和科研项目引进。此外,专家建议实验室设立开放课题,进一步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在生物样本库建设方面,要重视样本的标准化收集,为其应用于临床研究打好基础,同时结合医院的专科优势收集特种样本,建立有特色的样本库。


      据悉,重点实验室自批准建设以来,牵头承担科研任务30余项、发表论文90余篇。今后将在安全避孕节育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及转化,出生缺陷防治应用技术研究以及高危妊娠防治等方向继续深入开展基础及临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