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保健

国家特色专科     2022-06-30 11:52:19

新生儿科(NICU)为我省唯一一家国家新生儿复苏师资单位、国家早产儿袋鼠式护理和母乳喂养技术规范试点单位、国家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首批省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省级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儿科护理专科护士临床教学基地。现有医护人员71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15人,其中博士3人。开放床位44张,主要收治28天以内的危重新生儿,尤其对极早产儿及超早产儿的系统管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科室具备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先进的仪器设备,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医护团队,熟练掌握多种监护及急救技术,如各种呼吸机使用、呼吸支持技术、新生儿复苏术、PICC置管术、脐动静脉置管术、腹膜透析术等技术,减少了围产儿的死亡率及伤残率,同时开设袋鼠式护理,积极倡导母乳喂养。设有新生儿专科门诊,对来院就诊的新生儿、早产儿、高危儿出院后随访提供最专业的保障和救治,目前已救治了最小体重为480克、最小胎龄为25周的早产儿。

科室已完成省级课题2项、在研课题6项,发表论文20余篇。作为儿科规培基地,2021年开始接收规培学员,定期进行入科培训、小讲座、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及出科考核。科室拥有专业的急救转运医护团队,转运范围覆盖全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