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保健

国家特色专科     2022-09-27 17:20:46

产科为第二批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拥有国家卫健委生育调控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优生优育重点实验室两个高层次科研平台,已经形成了预防、保健、临床、科研、教学相互支撑、相互依托、协同发展的态势,可有效促进科研成果的产生和转化。

产科以院长王谢桐教授为学科带头人,致力于为孕产妇提供“安全、健康、舒适、温馨”的围产期保健,实行门诊、产房、病房系统化管理。现有科室人员200余人:医师50余人,助产及护理人员140余人。其中主任医师5人,副主任医师8人,博士5人、硕士50余人。产科门诊有普通门诊、专家门诊、知名专家门诊,又设高危妊娠门诊、妊娠高血压疾病门诊、围产营养与代谢门诊、出生缺陷防治与咨询门诊、流早产防治门诊、妊娠期心理咨询门诊等专业门诊,年门诊量达13余万人次。产房设普通待产床8张、温馨导乐待产室5间、独立分娩室6间。病房开放床位153张,设有两个VIP病区、四个产科病区,年分娩量1万余人次。

 

特色技术介绍:

产前诊断和遗传咨询

产科具备成熟的遗传咨询及绒毛膜穿刺、羊水穿刺、脐血穿刺等有创产前诊断的技术,每年完成羊膜腔穿刺近1000例,绒毛穿刺、脐血穿刺、胎儿心脏穿刺等胎儿宫内操作近100例,有效避免了出生缺陷。作为全省出生缺陷防治中心,承担全省基层出生缺陷培训,促进全省预防出生缺陷工作的发展。

选择性中期妊娠减胎术等胎儿医学诊疗技术

产科选择性中期妊娠减胎术、胎儿镜、胎儿宫内输血等宫内手术均属于国内较早开展的项目,填补了省内此类技术的空白。其中减胎术对减灭有畸形或遗传缺陷的胎儿,改善多胎妊娠的围产结局具有重要意义。2002年以来,以院长王谢桐为学科带头人的产科团队共进行减胎等胎儿手术1000余例,在国内属于领先地位。

紧急宫颈环扎技术

产科在宫颈环扎术,尤其是紧急宫颈环扎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成为省内“宫颈机能不全”孕妇首选的医院。很多外地患者在几乎放弃保胎的情况下来到我院,经由紧急宫颈环扎最终顺利分娩。完成紧急宫颈环扎术100余例,成功率可达80%以上。

流早产防治

产科开设流早产防治门诊,针对所有孕产妇及准孕妇夫妇开展流产高危因素的及早识别,及早筛查,及早处理,对于导致流产的重要原因:妊娠合并自身免疫性疾病及早识别,及早处理,显著提高了早孕期胚胎停育、绒毛膜下积血、复发性流产患者的治疗成功率,求医患者遍及全省,获得患者一致好评。

妊娠合并自身免疫性疾病诊治

王谢桐院长引领本专科走在全国妊娠合并自身免疫性疾病前沿,牵头制定多项国内专家共识。团队长期致力于产科抗磷脂综合征、妊娠合并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等妊娠合并自身免疫性疾病及产后管理工作。通过对妊娠合并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进行个体化和多学科综合管理,加强孕期监测,从而降低母儿不良结局的发生率。

围产营养与代谢疾病管理

产科一直重视围产期营养及体重的管理,开设围产营养与代谢疾病门诊及妊娠期糖尿病一日门诊。面向所有孕产妇开展孕前及孕期的营养指导和体重管理,为母婴安全提供保障,从生命的最早期抓起,提高出生人口质量,降低远期慢性代谢性疾病发病率,取得很好的效果,同时带动基层医院开展相关工作,被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授予“互联网+围产营养门诊规范化建设”项目首批省级基地。

胎盘相关疾病的诊治

产科在胎盘相关疾病的诊治和基础研究方面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吸引全省各地的患者前来就诊。主要包括:(1)胎盘结构和位置异常:前置胎盘和胎盘植入、多叶或双叶胎盘、膜状胎盘、轮状胎盘、绒毛增生性疾病;(2)胎盘功能异常: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胎儿生长受限、胎盘血肿(胎盘后血肿和绒毛膜下血肿、羊膜下血肿);(3)胎盘肿瘤等。
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

产科具有急危重症救治团队,由多个学科的精兵强将组成,实行团队合作,有效地保障了患者安全。作为省级妇幼保健院,接收的转诊患者已经覆盖全省各地。

 

产房开展的特色服务

助产士门诊、全程导乐陪伴分娩、无痛分娩、自由体位分娩和无创接生法。

 

病房护士开展的特色服务

    一对一母乳喂养评估与指导、穴位开奶、早产儿袋鼠式护理、新生儿沐浴、新生儿抚触、新生儿智护训练。

产科是医院的龙头科室。专科发展、梯队建设方向清晰,高危妊娠管理、胎儿医学、出生缺陷防治不断完善。产前诊断、遗传咨询、多胎妊娠减胎术、紧急宫颈环扎技术形成特色;围产期营养代谢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妊娠剧吐专病专治;在全省较早开展无痛分娩,镇痛率70%以上,对全省推进分娩镇痛起到引领作用。促进自然分娩工作到位,剖宫产率、初次剖宫产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作为省级妇幼保健机构,在妇幼保健体系中的引领作用逐渐凸显。

近年来,产科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得到了领导及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获得荣誉如下:国家孕产保健特色专科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国家卫健委首批全国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第三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爱婴医院、国家卫健委2018年度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首批国家早产儿袋鼠式护理和母乳喂养技术规范试点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先进集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