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一个月 原来是“它”惹的祸

“主任您给看看吧,到底咋回事啊?天天肚子疼,吃了止痛片都不管用,疼的坐卧不宁的。真是要命了,我实在是受不了了。”近日,70多岁的李老太太因为腹痛来到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门诊求诊。

专家延俊元经过细致检查之后发现,导致老人持续腹痛的原因是40多年前放入子宫内的节育环嵌入子宫肌层,导致子宫痉挛。如果不尽快将节育环取出,会导致更严重的妇科疾病甚至移位到腹腔甚至膀胱。

(1/1)

事不宜迟,延俊元主任立刻为她做了相关系统检查,做好手术之前的准备,通过微创手术将李老太太体内滞留40多年的节育环取了出来。

“看着手术之后取出的呈现螺旋形状的钢环,李女士当时非常感慨,以为40多年存在体内一直相安无事的节育环会陪伴自己终身的,没想到还真得拿出来比较安全。”延主任介绍说,很多曾经放置节育环的妇女朋友会以为节育环是安全的,长年累月放置在体内也是安全的,即使绝经了没有避孕要求也不必取出。其实,这种认识是有误区的,节育环一般在绝经期之后,最好尽快取出。

这是为什么呢?延主任介绍说,因为节育环在体内毕竟属于异物,妇女在绝经期之后,子宫会逐渐萎缩,缩小之后的子宫会导致子宫体积变小,放在子宫内的节育环此时会因为种种原因出现问题,例如嵌入子宫肌层,甚至有的异形节育环会穿透子宫,进入腹腔内,导致各种感染甚至膀胱肠道的损伤。

“曾经用腹腔镜取过一次节育环,当时那位妇女由于哺乳期,子宫相当柔软,极容易穿透,节育环是异形节育环,一头刺破了子宫壁,穿入腹腔内,导致比较严重的感染并与大网膜粘连,在其他医院试图经阴道取出病人疼痛明显,取出失败。”延主任介绍说,当时情况比较危急,如果不尽快取出来,会导致更加严重的腹腔感染,治疗起来不仅会花费更多,而且会造成妇女更大的精神压力、身体也会遭受更多创伤。幸好,通过半个小时的手术,延俊元主任顺利取出这个异形节育环,让妇女恢复了健康。

取环什么时候比较合适?下面,延主任给您科普一下:

节育环(避孕环)的作用就是避免在生育期怀孕,而进入更年期后(45岁左右),怀孕的概率相对降低,环的副作用就明显表现出来,一般建议绝经半年左右就应及时取环。另外,节育器也有一定的避孕期限,当放入子宫的环已经到了规定的年限,需要去医院及时取出,以免环在子宫内变形或失效。取环前应先进行一次X线透视或“B”型超声波检查。

取环会不会有疼痛呢?

延主任介绍说,一般来讲取环所造成的疼痛都是女性能接受的范围内,不过随着大家对生活质量需求的提高,更多的人选择无痛取环。手术过程中不会有疼痛,但在取环当天可能有轻微下腹不适,腰痛或少量阴道出血,这属于正常现象,调整一段时间之后这些症状就会消失。如果在最佳时间内进行手术的话,手术之后身体能尽快的恢复。

取环会出血吗?

延主任介绍说,取环是有一定使用年限的,当某些上环的女性到了一定时间的时候,就需要进行取环。很多女性做了取环之后是不会出现异常的,但是,也不能排除有例外的可能。有的女性都会发生取环后出血的情况,取环后能够有少量阴道出血或者是血性白带,通常一两天就会自己消失,这是因为取环刺激子宫内膜和子宫颈所造成的,是正常现象,但如果阴道出血较多或者是出血时间长就是异常现象了,要及时找医生治疗。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孙方雷  编辑 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