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宝宝长高不是梦!

健康科普     2019-03-18 8:30:24

长高不是梦贝瓦儿歌/吴王美梓 - 我想长大


春季促生长开始啦!


   冬去春来,正是一年好光景。《黄帝内经》中讲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春季是生命萌发,万物生长的时节,自然也是宝宝们生长发育、长高变壮的黄金时段。

   春季对宝宝进行传统推拿,配合特制中药穴位贴敷,可以起到调脾胃、增身高、益智力、提高免疫力的作用。我们在长期的临床实例中发现,长期接受小儿推拿预防保健的儿童较同龄人在身高方面有明显优势。


儿童身高对照表

微信图片_20190318082821.jpg



推拿是如何促进生长的呢?


    中医理论认为,儿童生长与肝、脾、肾关系尤为密切。

    肾为先天之本,主藏精,主骨生髓,通于脑。肾气足,才能筋骨壮,脑髓密;儿童的生长和智力与肾精充足与否有着直接的关系。

    肝主筋,只有肝血充盈,才能营气于筋,使筋膜得以濡养,从而维持正常的运动。

    脾主肌肉,为后天之本,主运化水谷精微,为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好才能肌肉丰盈,气血充足。

    也就是说,通过特殊推拿手法作用于特定穴位调养肝、脾、肾三方面,可以达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调和气血、平衡阴阳,从而达到促进生长发育与治病防病的目的。


适应人群


    促生长推拿适用于0-6岁脾胃虚弱(易出现呕吐、腹泻等积食症状、睡眠欠佳、抵抗力差(体虚易感)、身高体重增长缓慢的宝宝。



哪些穴位促生长呢?


捏脊

【定位】脊:大椎至长强成一直线。

【操作】用拇指桡侧缘顶住皮肤,食、中指前按,三指同时对称用力捏拿皮肤,双手交替捻动向前。

微信图片_20190318082854.jpg


按揉四神聪

【定位】四神聪:在百会前、后、左、右各开1寸处。百会: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点处。

【操作】用指端按揉。

微信图片_20190318082857.jpg


补脾经

【定位】脾经:拇指桡侧缘,指尖至指根成一线。

【操作】将患儿拇指屈曲,循拇指桡侧缘由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

微信图片_20190318082900.jpg


按揉身柱

【定位】身柱:属督脉。在背部,当后正中线上,第3胸椎棘突下凹陷中。

【操作】用拇指端按揉。

微信图片_20190318082902.jpg


推拿促生长时间安排


   立春至立夏前(2019.2.4~2019.5.5

,每周治疗2次,3个月1疗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