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课堂 ▏正视宝宝的“依恋”期

健康科普     2019-03-18 9:00:49

想让宝宝充满自信......

想让宝宝勇于探索......

想让宝宝遇难而上,不退缩......

想让宝宝情商高高......

找到方法和诀窍了吗?

秘钥就是帮宝宝建立安全依恋关系!


母子的依恋关系影响现在的依恋关系,现在的依恋关系表现在与恋人、父母、同学、朋友、老师等形成的依恋关系。如果你过去的依恋关系是安全的,那么你现在与其它亲密人之间形成的依恋关系也是安全的。如果过去是回避的,那么现在也会是回避的。

一个不受欢迎的孩子不只觉得自己不受父母欢迎,而且相信自己基本上不被任何人欢迎。相反,一个得到爱的孩子长大后不仅相信父母爱他,而且相信别人也觉得他可爱

从半岁乃至一岁半,是宝宝与妈妈形成巩固的亲子依恋关系的敏感期。虽然宝宝从落地开始就不断在感受和接触这个世界,但他真正的社会生活开始于亲子间情感依恋的建立。宝宝依恋的发展一般会经历这样的历程:

  前依恋期:生命的前6周,宝宝对人的面孔十分偏爱,不论面具秀还是真人秀都很感兴趣,并且十分喜欢微笑的面孔。

依恋关系建立期:宝宝喜欢周围的每一个人,对任何人(包括陌生人)的关注都感到快乐。7-9个月,宝宝开始更多地关注妈妈(分离焦虑),只喜欢和妈妈、爸爸等最亲密的人在一起,这个时候宝宝的情感依恋开始发展了。

依恋关系明确期:10个月以后,宝宝开始注意和喜欢更多出现在他生活中的人,并和多个家人、朋友建立起了多重依恋。


妈妈如何与宝宝建立安全依恋关系呢?


提供充满爱心的、敏感的细心照顾    

    父母要善于识别婴儿发出的各种需求信号,及时满足他们的身心需要。拥抱宝宝,与宝宝谈话,逗宝宝笑,让宝宝有真实的被爱的感受和愉快的生活经验。这种互动能使宝宝顺利有效地与外界沟通互动,产生对母亲角色的信任与依赖感,并将这种信任感推及到其他人。

保证有比较固定的依恋对象

    依恋关系的产生会经历一个过程,而一个或几个特定的成年人持续照顾宝宝是他获得安全感的途径。也就是说,妈妈总是会因为有事需要离开的,一个家庭里最好要有至少两个人能同时担当起母亲角色。在确实需要突然替换时,宝宝能有心理上的顺利过渡。

积极回应不等于立即满足

    有的父母担心事事顺着宝宝,会养成他任性的坏习惯。科学的做法是,不要把“积极回应”理解为“立即满足”。当婴儿产生各种需求时,父母先用声音和肢体动作回应,让他意识到父母已经知道他的呼唤,让他在有希望的等待中忍耐几秒钟。这个时候,可以抱起婴儿,把奶瓶摇晃给他看,或者用其他物品逗引,跟他说简短的话语,如“宝贝饿了,该吃饭了,妈妈喂你”之类的话,然后再让他喝奶喝水。这种短暂几秒钟的忍耐和等待,并不损害婴儿的健康,但对他心理健康、智力发育以及交往潜能,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陪伴但不干预宝宝的活动

    1岁半后,宝宝的独立性大大发展,特别希望摆脱大人的限制,自己钻钻爬爬、走走摸摸,好奇心和探索欲望比较强烈。这时,父母为宝宝提供安全感,但是不要过度保护。也就是说,陪伴但不过分干预。不要以为陪宝宝游戏就一定得为他“做”什么,他需要时,大人及时参与;不需要时,大人就坐在旁边干点儿自己的事情。渐渐地,宝宝就能独自玩耍,只要听见大人的声音或者知道大人在另一房间做事,就放心了。这是宝宝的安全感得到进一步发展和水平提升的表现。


文  桑建瑜 编辑  桑建瑜 

 

治疗师介绍

   微信图片_20190318085816.jpg桑建瑜 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级心理治疗师,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儿童保健分会和山东省微量元素科学研究会儿童健康专委会的秘书;擅长对儿童智力、个性、气质、情绪、行为问题、适应性、社会性等方面的心理智能偏离进行测评、初步评估、咨询,长期从事儿童心理辅导、行为管理、家长咨询、沙盘游戏治疗、认知语言能力训练、操作能力训练、注意能力训练、感觉统合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