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联体建设系列报道十四

   建立医疗联合体,形成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分工协作机制,推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解决医务人员“下得去”的问题,是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根本保障,是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关键举措,是控制医药费用、提高医疗服务运行绩效的重要手段。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山东省妇产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集团妇产医院)积极探索和创新医疗联合体建设工作模式,采取多项举措,统筹规划,有序开展医疗联合体的建设工作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3月18日,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加入山东省妇幼保健院(集团)揭牌仪式在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举行。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于建春、院长助理周凤荣,聊城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宋汝祥,中共东昌府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郭海英、东昌府区卫计局局长王斌,聊城东昌医疗保健集团党委书记、总院长郭敬春等参加仪式。仪式由东昌府区卫计局局长王斌主持。

       于建春在讲话中表示,山东省妇幼保健院(集团),致力于把医联体打造成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推动集团成员在专科建设、业务管理、人才培养、科研能力等方面取得突破,促进当地医疗水平提升,让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下一步,山东省妇幼保健院(集团)将对东昌府区妇女儿童健康工作的发展给予充分的支持和帮助,积极推动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工作上新水平、新台阶,也为全面提高全省妇女儿童保健水平做出新的探索。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周凤荣教授和妇科专家穆玉兰教授分别作《妇幼保健院评审标准实施介绍》和《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诊断和治疗》专题讲座,妇科专家穆玉兰教授、母胎医学专家连岩主任、儿童保健专家牛婷婷主任在围产医学科和儿童保健科进行现场坐诊,为前来就诊咨询的群众开展健康诊疗服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着重强调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精神的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山东省妇幼保健院积极探索和创新医疗联合体建设工作模式,采取多项举措,统筹规划,有序开展妇幼医疗联合体的建设工作并取得一定的成效。加强医疗联合体建设是为更好地发挥区域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益,纵向整合各种医疗资源,使医疗机构资源共享、互相协作,进一步提高基层服务能力,逐步实现分级诊疗,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连续的基本医疗服务,提高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效率。
 
妇幼卫生工作方针
 
      妇幼卫生工作方针是: 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

      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始建于1952年,现已发展成为集保健、临床、康复、科研、教学为一体的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医院拥有6个院区,占地160亩,业务用房32万平方米,开放床位800张,干部职工1200余人。 2017年全年总服务134.5万人次,住院分娩新生儿23797例。2017年,医院被国家卫计委授予“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荣誉称号,2018年初,被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评定为“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定点医疗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