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共振(MR)检查注意事项

就诊须知     2022-10-08 15:14:24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

磁共振(MR)检查注意事项

  MR检查在超高场强磁场中进行,心脏起搏器及其它金属植入物可在磁场作用下丧失功能或移位、产生伪影,严重者可对受检者造成伤害,检查前应严格筛查。

  1.绝对禁忌症

  1.1心脏起博器者

  1.2体内有铁磁性血管夹者

  1.3眼球内有金属异物者

  1.4高烧患者

  2.相对禁忌症

  2.1扫描野内或附近含有铁磁性物品:

  2.1.1有多颗金属假牙者不能做鼻咽、口腔检查

  2.1.2体内有金属药泵者忌行相应部位检查

  2.1.3有宫内节育器者不能做盆腔检查

  2.2幽闭恐惧症病人

  2.3不能平卧30分钟以上、神志不清、严重缺氧、烦躁不安需要抢救的病人

  3.严禁带入MR扫描室的物品

  3.1一切铁磁性物品:如钢笔、铁钉、平台车、发夹、钥匙、文胸、皮带扣等

  3.2电子器械:如银行磁卡、手机、平板电脑、手表、电子监护仪、抢救设备。

  4.检查者的配合

  4.1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消除紧张、 恐惧心理。

  4.2检查所需时间:不同检查部位所需时间长短不一,单部位扫描时间最短8~10分钟,最长可达1-2小时。

  4.3根据不同检查部位采取不同检查体位,检查中身体各部位需保持静止状态;需要屏气配合者,医师或检查人员会通过对讲系统给予提示。

  4.4检查时间超过40分钟者(如腹、 、腰椎、四肢等)检查前请排空小便;盆腔检查者,宜保留适当尿液,以充盈膀胱利于诊断。

  4.5 MR增强:如有怀疑占位性病变(肿瘤、肉芽肿等)、血管性病变(血管畸形、血管瘤)、或鉴别诊断需要进一步获取病灶的强化血供特征的情况下,一般采用增强检查(即注射MR造影剂)以使病变显示得更清晰,诊断更明确。此外、增强检查还可以明显提高微小病灶的检出率。

  4.6 检查的病人请提前30分钟,进入候诊检查间,做好扫描前的准备,如更换衣服、称体重、静脉注射等。

  4.7检查病人如要更换衣服,为安全、防盗起见,请把贵重物品、现金等交家人保管,以免丢失。检查完毕,休息片刻,身体无不适,拔针并按压针口5-10分钟,确定无出血后方可更衣离开。

  4.8 MR报告请在检查完后的1个工作日之后到指定地点领取(节假日顺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