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药物宣传单

院务公开     2020-12-15 16:55:11




8b6af669c7c54b4abbc09ef6b22bd0dd

一、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定义

      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是指在明确指征下选用适宜的抗菌药物及给药途径,并采用适当的剂量和疗程,以达到杀灭致病微生物和(或)控制感染的目的,同时采用各种相应措施以增强患者的免疫力和防止各种不良反应的发生。

二、抗菌药物的联合应用指征

  单一药物可有效治疗的感染,不需联合用药。仅在下列情况时有指征联合用药:病原菌尚未查明的严重感染,包括免疫缺陷者的严重感染;一种的抗菌药物不能控制的严重感染,需氧菌与厌氧菌的混合感染,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多种病原菌感染,多重耐药菌感染;一种抗菌药物不能控制的败血症或感染性心内膜炎等重症感染;需长时程治疗,但该病原菌容易对某些抗菌药物产生耐药性的感染(如深部真菌病、结核病);抗菌药物联合应用时,可适当减少毒性较大抗菌药物的用量,但需要有临床资料证明其有效性。

三、如何避免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

  (一)两个“坚持”

  1.坚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2.坚持抗菌药物用足量、用足疗程

  (二)四个“不要”

  1.不要自行购买抗菌药物

  2.不要主动要求开抗菌药物

  3.不要随意服用抗菌药物

  4.不要随便停用抗菌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