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首届理事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

        2017年3月2日,我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首届理事会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按照《山东省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省卫生计生委为省妇幼保健院组建了首届理事会,任命了理事长,委派了执行理事,从外部理事库中选聘了由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卫计委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外部理事,医院职代会选举产生了职工理事。在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理事会议事规则,选聘了医院院长、副院长、总会计师等管理层人员。

QQ图片20181112154504.png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山东省妇产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集团妇产医院、山东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始建于1989年,直属于省卫生计生委,20045月加入山东省立医院集团,20161129日,省编办批复与原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进行整合。是一所具有公共卫生性质的集妇幼保健、医疗、科研、教学、预防、康复和妇幼保健技术指导为一体的省级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中心。医院设有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业务科、总务科、设备科6个行政科室和以“六部三中心(孕产保健部、妇女保健部、儿童保健部、社会保健部、中医部、生殖医学部、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与质量控制中心、妇幼保健科学研究中心、女性健康管理查体中心)”为框架的21个业务科室。开设床位317张,日均门诊量达到1000人次,预计全年分娩产妇1万人。    

     我院是山东省164所妇幼保健机构中首家实行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省级妇幼保健机构,新的运行机制的建立,为该院今后的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内生动力,增强了医院的发展动力和活力,有助于提高公益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团结和引领全省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不断提高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保障全面二孩政策顺利实施,发挥全省妇幼保健技术指导中心的作用,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后,医院的决策职能交由理事会,监督权由监事会行使,在单位内部就可形成决策、执行、监督互相制衡的管理体系。201612月,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成立省属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代表政府履行办医职责,指导省属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按照工作进度,20176月底前全省公立医院都将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相关公立医院将一律取消行政级别,按新的体制机制运行,不再明确机构规格,自主设置内设机构,管理人员实行职员制度管理。改革后,公立医院将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在总量内自主用人、自主招聘,建立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人事薪酬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