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为平台创新服务促全省妇幼事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170428173854.jpg

近年来,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围绕"自动自发,向上向前,笃学细做,精益求精"的院精神,通过"党建+"的方式,走出了一条与其他单位共建促进,将党建与医院服务水平提升、业务发展相结合的创新之路,也推动了全省妇幼保健事业的发展。


将党建和服务提升相结合


在山东省妇幼保健院,每年以党建为平台都会开展不同主题的实践活动,带动对服务水平的提升。其中,2015年,更是将年度主题定为“患者至上”。这一指导理念在医院日常管理中被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之中。考虑到孕产妇孕期始终跟随一名医生,更能保证分娩过程的安全,医院开设了孕期系统化管理项目,孕妇可以自选一名负责医生,同时由孕期系统化项目管理员负责孕妇各种检查的预约、产检提醒等人性化的服务,大大减少了孕妇预约和候诊时间。 


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在单一的电话预约的基础上,山东省妇幼保健院还进一步扩大预约诊疗服务平台,新增手机APP预约、自助一体机挂号预约、网上预约等多种方式,80%孕产妇使用了实名制(身份证)预约。孕产妇预约诊疗比例由2016年初的0.8%逐步提高到目前的64%。同时,医院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实时开展了分时段诊疗服务,将专家、专科门诊预约时间精确到5分钟,妇女儿童可“按点”来医院就诊,预约患者候诊时间得到有效缩短(10分钟以内)。


联合院外单位“联学联做”,共建促进 


2019年,为切实将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山东省妇幼保健院探索形成医院6个在职党支部和团支部分别联系6家企事业单位“联学联做”机制。迄今为止,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已经先后与济南阳光大姐、省女子第二监狱、齐鲁师范学院、贵和商厦等企业开展了“联学联做”相关活动。 


济南阳光大姐是一家主要由下岗再就业人员组成的家政服务机构,山东省妇幼保健院与其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帮助其开展以“小儿护理”“新生儿常见症状处理”“母婴招呼”等专业的培训交流活动,极大提高了这里的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这些专业培训活动将给我们的服务质量插上翅膀。”阳光大姐的工作人员说。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张爱东介绍说,“6+6+6”机制的推广,一方面调动了党员活动的积极性,促进了共建单位双方在党建方面的经验交流;同时也利用医院优势,扩大了山东省妇幼保健院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带动了业务发展。 


将党建和公益结合,回馈社会


党建也成为山东省妇幼保健院践行社会公益的重要平台,2018-2019年,该院先后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三进”活动,将公益服务送到社会的各个角落。 


在济南多所学校,省妇保院积极开展《青少年生殖环境健康》《孕产妇反复流产》为主题的公益讲座;在农村,省妇幼保健院于2017年底正式启动了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幼保健服务能力提升工程,2018年在全省分步骤、分批次有序推开,旨在通过对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幼保健服务人员的技能培训,逐步提高卫生计生资源整合后基层妇幼保健服务人员的服务能力,以促进辖区卫生健康工作质量的提升。2017-2018年此项培训先后在10市进行了23期、培训人员3.3万人,2019年前后顺利举办4期、培训覆盖济宁市各县区、东营市各县区以及潍坊寒亭区、高新区、经济区。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党办主任张爱东说,每一年医院都会确定不同的年度主题和目标:2014年,年度主题被定为“我的梦强院梦”;2015年,主题为“患者至上”;2016年,主题被定为“学习与分享”;2017年,随着医院业务快速发展,主题调整为“制度建设年”;2018年为“制度落实年”;2019年更进一步,主题被定为“质量安全年”。


行动带来成绩:2017年山东省妇幼保健院获评山东省省级文明单位;2018年,获得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评选的“2018年度党建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以及山东省总工会评选出的“富民兴鲁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