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工作总结会在济召开

山东省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工作总结会于2019年6月27日在济南召开。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服务处处长盖英群等领导以及我省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基地山东省妇幼保健院、项目协同单位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和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的有关同志出席了会议。

11.png

会议上,我省项目基地山东省妇幼保健院、项目协同单位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项目负责人分别对2018年我省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对2019年项目的进一步实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我省自2018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启动全国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以来,科学谋划,积极筹备、认真落实,目前已顺利完成300人的培训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认真研读国家及山东省出生缺陷防治培训项目方案,组建优秀省级师资队伍。二是参照国家和山东省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大纲要求,按照“集中理论培训学习+实地进修+远程在线学习”培训模式,培养复合型出生缺陷防治人才。三是科学安排实地进修,全程、广泛调研学员需求,实行“4+3”实地进修培养模式,分层次组织理论培训,强化临床实践学习效果。四是规范培训,加强督导检查及考试考核。五是建章立制,确保中央财政拨款专款专用。

12.png

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服务处处长盖英群同志在会议中指出,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启动实施全国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后,我省三个承担项目培训的单位高度重视本次培训项目,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卫健委要求认真准备、严把过程管理,扎扎实实推进临床实践培训工作,取得了较满意的培训效果,人员素质和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充实了我省出生缺陷防治人才队伍,为今后更好地推进妇幼卫生健康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对2019年项目培训工作在我省的顺利实施,提出具体要求。一是项目培训基地和两家协同单位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进一步优化集中培训和实地培训课程,力求将项目做细做优。二是要广泛征求前期学员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总结和分析,不断改进。三是要开展充分调研,进一步严格下一批培训学员的资质审核,进一步为我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培养一批紧缺型、复合型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四是要加强经费的管理,专款专用,为学员提供必要的学习设施设备,以保障培训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