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联体建设系列报道十五

集团动态     2019-03-05 16:16:38

潍坊安丘市被中国疾控中心列为全国唯一一家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基地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之前,委员通道率先开启。

在谈到青少年儿童视力下降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表示,现在我们国家的近视眼主要有三个特点:小、深、高。1.小,即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幼儿园5-6岁的小孩就有近视眼;2.高,即患病率居高不下;3.深,即度数深的人群比例在增加。

王宁利委员指出,去年在党中央的关注下,国家的八部委发布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方案有两个关键词:国家战略、全民行动。王宁利介绍说,这里面还有两个关键词,一“增”一“减”。“增”是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要求一天要有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的活动时间,而且这一个半小时不仅应是持续的,还应是在户外。如果只有运动没有户外,防控是要减分的。他还特别强调,“减”与其说是减少学生的学习负担,不如说是减少学生们的用眼负担。

王宁利委员表示,全社会应一起行动,只有通过综合治理,多项技术综合使用,多个部门一起发力,近视眼才能得到控制。他以眼保健操为例说道:“眼保健操做对了、做准穴位了、做认真了,对缓解视疲劳,减少调节障碍绝对有用”。但与此同时,他还指出,如果认为眼保健操一个项目就可以防控近视,这也是不现实的。

最后,王宁利委员还分析称,防控近视的主战场应该在学龄前,经研究发现,小孩子在学龄前应该有150-175度的远视储备。如果小孩子在幼儿园把这个远视储备都用完了,到了小学肯定会近视。对于市面上出现的各种各样近视防控的设备和仪器,王宁利委员也向公众给出了提醒,“一定要把质量把控放在第一位,坚决避免这些设备给孩子的视力造成二次损伤”。

1.jpg

2.jpg

2018年,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示精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会同国家卫健委儿童青少年卫生标准化委员会(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北京同仁医院在安丘市建立全国首家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

3.jpg


2018年年底,教育部遴选了一批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和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安丘市入选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创建名单。

为做好示范基地的创建工作,2019年1月28日,安丘市召开示范基地创建研讨会,对当地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方案实施细则及相关工作分解进行了研讨和部署。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中心(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北京同仁医院王宁利课题组等技术部门,将以安丘为中心,建立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示范基地,基地的建立将以安丘市妇幼保健院的优势资源为基础,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组织架构、技术指导、视力与相关影响因素监测系统的建立和质量控制、防控措施的效果评价以及有效措施的社会推广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形成可供全国推广的“安丘经验”、“安丘模式”,有效的近视防控工作指南,使《实施方案》的要求落到实处,同时,将安丘市妇幼保健院建成为全国近视防控示范点,将安丘市建设成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基地。

安丘市妇幼保健院作为全国首家获批“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的县级妇幼保健院,将以此次示范点为契机,认真积极做好全市0-6岁儿童眼保健及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为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地带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降低近视发病率,扭转儿童青少年视力不良状况的总体工作目标,为全国儿童青少年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相关新闻链接:https://v.qq.com/x/cover/0evaswztqilgui9/u0030ipqaw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