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胎盘早剥 省妇幼病房刚启用即上演“生死时速”

 QQ图片20181112153257.png

“大夫,我肚子疼,下面流血了!”
          7月27日上午,怀孕32周到省妇幼做产检的裴女士突然之间叫喊起来,经验丰富的值班医生和护士立即为孕妇进行了身体检查。“马上送产房!启动绿色抢救通道!”医护人员迅速将产妇安置到平车上并紧急联系产房和手术室,已在等候的电梯用最短的时间将孕妇转运到了产房,做好准备的产房医生和助产士立即让孕妇吸氧、左侧卧位并放置胎心监护,超声科医师立即为孕妇进行超声检查,产科医师仔细询问并查体,与此同时医护人员为孕妇进行抽血、插尿管以及生命体征监测。

QQ图片20181112153328.png

       刚下手术台的著名产科专家、副院长王谢桐闻讯赶来,发现裴女士超声胎心减慢(80次/分)、阴道流血、腹部板样硬、检查胎盘增厚……“胎盘早剥,马上安排手术!”王院长立即组织医护团队展开手术和抢救。启动应急预案、建立静脉通道、麻醉诱导、气管插管,麻醉医师为孕妇进行全麻,产科医师快速开腹切开子宫,数百毫升血块从宫腔涌出,随即娩出一窒息男婴。与此同时,新生儿科黄磊主任早已守候在抢救台边,做好了对早产儿抢救复苏的准备工作,经过准确及时的新生儿复苏抢救,手术室传出了婴儿的哭声。手术台上的大夫果断采取各种止血措施,最终流血停止、子宫得以保留,裴女士和胎儿都转危为安。这就是在省妇幼保健院病房启用后第二天,手术室内上演的“生死时速”。

QQ图片20181112153356.png

       从发现孕妇出现异常状况到进入产房手术室娩出胎儿不到30分钟,绿色通道和医护人员的密切默契的配合为抢救孕妇及新生儿争取了时间。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山东省妇产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集团妇产医院)的绿色通道是为急危重病患者建立快速高效的服务系统,包括急诊预检、抢救室、产房、手术室、ICU、药房、血库、体液检验和影像检查等。
  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医护人员用执着守护生命,用责任和专业抢救生命,把患者生命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而这背后,是医护人员的争分夺秒,是医护人员的齐心协力,是妇幼人那高尚的医者情怀。这次成功而及时的抢救,充分体现了山东省妇幼保健院急救应对能力、组织协调、通力合作能力以及全体医护人员团结一致的敬业精神。

医学小常识:胎盘早剥
            胎盘早剥是妊娠晚期的一种严重并发症,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如诊断处理不及时会发生严重并发症如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及产后出血,严重威胁母儿生命。急性严重的胎盘早剥后,可发生胎儿窘迫甚至死胎。


       孕期应加强产前检查,积极预防与治疗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对合并慢性肾炎、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高危妊娠应加强管理;妊娠晚期避免仰卧位及腹部外伤。
科室名片
           产科为省内本专业规模最大的学科之一,是卫生部批准的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是目前省内唯一产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产科学博士点、山东省医药卫生围产保健重点学科、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岗位。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学会围产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母胎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单位。学科注重普通产科、母体医学和胎儿医学等亚专科重点技术的发展。致力于为广大孕产妇提供“温馨、安全、舒适”的孕产期服务。在孕产期保健、妊娠合并症的诊治、产科危重病人抢救、产前诊断、优生与遗传咨询以及胎儿宫内治疗等方面在省内外享有盛誉。学科带头人、知名专家王谢桐教授带领的产科团队进行的多项诊疗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先后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QQ图片20181112153454.png